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改进方向
2018-05-23 12:03  

本文基于审核评估后,高校对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如何进行构筑和优化,提出了一些探索。主要从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定位、教学质量保障系统完善、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估体系完善三个方面,提出了一些参考建议。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审核评估背景下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改进方向探讨。

一、重新审视人才培养定位

审核评估的关键在于高校拿自己的“尺子”来衡量自己,所以拿什么样的“尺子”来量,是决定办学定位是否准确的中心所在,而“尺子”的重点体现在高校的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上面。

具体就高校各专业而言,集中体现在专业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这两个方面。

目前,各高校的办学定位普遍存在同质化情况,学校功能过分趋同,这会导致高校发展失去自身特色,而且较难发挥办学优势,同时也造成高校教育资源浪费,人才供需失调,高等教育脱离社会实际需求等问题。

各高校应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根据办学历史、地域优势及相应资源等,确定有自身特色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规格、学科专业设置,并做出明确详细的发展规划,真正找到和找准适合高校自身情况的“尺子”,这样才能及时纠正高校发展过。

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1.确立教学中心地位

高校应广泛统一师生认识,把教学工作当作是高校的中心工作和主要工作,切实把握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教学建设的优先地位。

首先,高校领导必须重视教学,坚持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研讨教学工作遇到的重大问题,提出教学改革整改的方向和思路,明确指出年度教学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各级领导还要时常深入一线,研究调查教学工作,及时解决在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其次,用制度规范教学,规范本科教学工作,制订并完善“备、教、辅、改、考”等教学环节的基本规范和相关的质量评价标准,规范教学行为,保证教学质量。

再次,用经费保障教学,坚持教学投入优先原则,设立专项经费,支持人才引进与培养、课程教材建设、教学研究改革、实践教学、师生教学奖励等活动。

最后,以科研来促进教学,通过制定科研相关奖励政策,充分发挥老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鼓励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方向的基础上,指导学生科学研究、毕业设计论文和参与指导学生的科技竞赛。

2.加强专业建设

高校可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按“扶需、扶特、扶优”的原则,启动实施“重点、特色学科专业提升计划”。各专业应立足于自身专业优势,确立改学科主攻方向,使学科方向集中性更强,特色更鲜明,优势更突出,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不断增强。高校应着力实施专业综合改革,充分发挥高校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及创造性,结合办学定位、学科特色及服务面向等,明确各专业培养目标及建设重点,修改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发展学科专业群建设,将学科专业分化,传统学科专业、新兴学科专业等综合起来考虑,在高校内部统筹学科资源,构建重点和特色学科相关专业群,提高建设收益。增加国际方面交流,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协同创新模式,推动专业学科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等进行合作,努力提高学科建设的国际化程度。

3. 强化精品课程建设

高校可通过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课程建设体系,丰富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等,每门课程的质量都要下工夫提高,课程整体水平提高的前提下,逐步创建一批精品课程,加强培育,通过精品课程的良好示范作用,推动所有课程整体水平提高。高校首先要确立精品课程的建设目标,确定每年重点建设多少门课程,几年后总共有多少门课程能达到精品课程的标准。其次,精品课程的建设方式应以立项的方式进行,由校院两级共建,各院系应推动成立精品课程的建设小组,确定建设规划,分年度对现有课程情况进行评估。再次,高校应成立学校级精品课程评估的专家组,评估申请校级精品课程立项的课程。除此以外,学校还应拨一部分专用资金用于精品课程的专项建设。

4.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要提高教学质量,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水平也是关键之一。老师首先要做到认真备课、认真分析教材,灵活选择课堂教学的切入点,设置高效合理的教学活动。教师应仔细考虑课堂中有可能遇到哪些细节问题,丰富自身学识,这样才可以高效的引领课堂。其次,教师应让学生回归课堂主体地位,鼓励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教师要多给予学生课堂自由,尽量让他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思考和大胆尝试,从而可以张扬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第三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高效课堂的前提。让学生带着浓厚的兴趣进入课堂,在轻松高效的环境中学习,从被动变主动,可取得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三、完善教学质量监控

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以强化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为要务的教学质量管理。质量监控主要包括两点:第一,自我评价和质量控制的内容和方法;第二,自我评价和质量控制的实施效果。

在审核评估方面,主要关注的是学校是否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教学质量监控机制,主要教学环节的教学监控点是实施有效监控;是否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督导队伍,对日常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和指导;是否建立了完善的学生评教、教师评学的相关制度;是否定期召开人才培养的工作会议,讨论人才培养效果等。高校也需要着力推进本科教学的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明确系统管理职责,将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工作转化为常态化工作,及时更新数据库的数据,各级领导应及时了解和分科本科教学情况,对社会关注的核心教学数据须做到向社会发布。

审核评估工作作为对学校教学工作情况的一次全面检阅,审核评估完成后,对后续阶段的工作有很强指导性,高校应针对审核评估中浮现的问题抓紧整改落实,为评估整改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同时,也应暨此契机,努力完善内部质量体系,增强质量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来源:《教育现代化》2016,12<32>:杨瑾李亚娟,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优化地方高校质量保障体系)

窗体底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