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湖南城市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的通知
2019-02-28 14:49  

校属各单位

根据《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湘教通〔2016〕102号)文件精神,为切实推进学校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湖南城市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经学校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各单位认真学习,精心组织实施,全面落实整改工作。

                                         湖南城市学院

                                        2019年1月10日

 

 

 

 

 

 

 

湖南城市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和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湘教通〔2016〕102号)等文件要求,受湖南省教育厅委托,教育部评估专家组一行9人于2018年11月5日至11月8日对湖南城市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审核评估。专家组在充分肯定学校办学成绩和办学特色的基础上,针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校在认真审读研究专家组《反馈意见》的基础上,结合自评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和深入研究专家组反馈意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形成以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湖南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巩固和发展评建成果,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以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契机,重点解决教育部专家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学校在自评自建中发现的问题,全面落实办学定位与目标,切实改善师资队伍,加强教学资源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进一步推动学校发展。

三、工作思路

统一认识,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坚持重点整改与全面建设相结合坚持近期整改与长期建设相结合坚持加强内涵与强化特色相结合对标专家组反馈的问题意见,对标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的新要求,对标学校深化本科教育改革的全面部署,以问题为导向,抓师资队伍、抓课程改革、抓专业优化、抓条件支撑、抓资源整合深化课堂革命推进本科教育改革“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

四、组织机构

(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建奇

副组长:汤放华  郑卫民(常务) 雷存喜

 员:相应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

主要职责:领导、研究、部署和协调全校整改工作;审学校整改工作方案、阶段任务;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

(二)二级学院整改工作组

  长:二级学院院长、书记

  员:分管副院长,系(室)主任,专业负责人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学校整改工作方案和部署,制定本学院整改工作方案及阶段工作计划、落实措施,及时检查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三)整改工作督查组

 :姚春梅

副组长肖爱民

  员:纪委办公室/监察处部门成员/党委巡察监察办公室

主要职责:对照学校整改方案,定期对各工作组和二级学院的整改工作进行各类专项督查与指导。

五、专家组反馈意见与整改措施

(一)定位与目标

责任领导:何振

  人:谌金中 李斌 胡拥军 邓曙光

责任单位: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党政办公室、宣传部

完成时间:2019年8

反馈意见:学校对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已有很好的顶层设计,但实现路径需要进一步明晰,如职能部门应有更先进的管理理念,二级学院应有更有力的落实举措。部分专业培养目标宽泛,毕业要求不够具体,应广泛开展对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研讨、宣传和贯彻,进一步凝聚力量,形成共识,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整改措施:

1.2019年8月前完成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专业通过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对标专业教学国家质量标准和学校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明晰专业培养目标、能力培养要求及毕业要求,以及为达到要求的具体实施路径等。

2.根据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办学定位,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系统设计教育教学改革思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提高全校师生对教学改革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老师和学生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深入开展对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研讨、宣传和贯彻,进一步明确各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和培养规格。对全校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完善与学校办学定位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4.加大学校发展目标定位的宣传力度,整合官网、官微、新闻网、校报、广播站的宣传辐射作用,开设人才培养改革”“新工科”“金课进行时等专栏,集中力量宣传报道我校在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方面的研究、探讨、改革成果,形成鲜明的思想引领和舆论导向让全校师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积极参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专业课程改革成效等方面的典型人物和事例的报道。

(二)师资队伍

责任领导:汤放华

  人:吕贤军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完成时间:2019年12月

反馈意见:师资总量不够充裕,专业之间不平衡,结构有待优化,高层次人才数量偏少,少数专业师资缺口较大,个别专业师资严重缺乏,少数教师教学工作量偏重。教师发展中心功能发挥不够充分,教师教学能力有待提升,青年教师职业发展路径有待拓宽,教学型教师职称晋升和激励机制有待加强。应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

整改措施:

1.增加教师总量,提高专任教师比例决少数专业师资不足和教学工作量偏重问题满足教学和人才培养需要。

一是加大博士、师资缺口较大专业的教师引进力度,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特事特办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支持,提高人才引进待遇对引进博士困难的专业和新办专业,适当放宽引进条件,招聘优秀硕士毕业生。

调整优化人员布局。精简管理人员队伍,部分职能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调整到二级学院,充实专任教师队伍;通过课程进修、访学、赴企业锻炼等培训方式,帮助停招专业的教师转到师资紧张的相近专业任教

是以返聘、外聘、非事业编制等多种形式,聘请教学经验丰富或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的人员,作为个别专业师资力量的有益补充

2.优化师资结构,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

加大高层次人才内部培养,实施351人才工程,在2019年-2022年期间,遴选30名学科领军人才、50名学术带头人、150名学术骨干,培养、稳定、激励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吸引和凝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形成学科人才队伍竞争优势。积极开展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等高层次人才的选拔推荐工作。

是继续实施青年教师核心竞争力提升计划”,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是通过自主开展的高教系列职称评审优化职称结构,对双一流学科适度倾斜,对部分职称结构不合理的专业给予优先支持。

是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对教学能力不足、学历职称不高的教师进行培训转岗

是进一步充实实验技术人员、辅导员和其他教辅人员力量。

3.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为教师发展提供专业化指导服务。

一是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严格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二是加强青年教师培训选派教师出去培训或邀请教学名师来校授课,改进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提升青年教师在教学目标制定、教学效果评估、教材把控、重难点识辨、教学方法使用、教学技巧应用、学生需求分析、师生互动设计等方面的教学技能。

三是拓宽教师职业发展路径,分类发展。对不同教师推行差异化职业发展路径的激励机制,建立多渠道职业发展路径供青年教师选择,达到人与岗位的匹配,最大限度的开发青年教师的潜能。

是加强教学能力考核,对教学效果较差的教师制定帮扶计划、开展帮扶工作,提升教学水平。

4.完善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是修订完善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职称评审细则,增设高校教师系列教学型和双师双能型专业技术职务,单列辅导员与思政人员职称评聘,加大教育教学成果在职称评审中的权值,更好地调动长期从事教学一线教师的积极性,让专注教学的人安于教学、擅长教学的人乐于教学。

二是实行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有针对性地培养和考核实现教师的有效管理,帮助不同类型教师专业发展。

三是完善教师教学荣誉体系,突出与教学直接相关的核心指标,激发教师教学的工作热情、培养教师责任感。

(三)专业建设

责任领导:郑卫民

人:胡拥军 曾革 蒋冬初

责任单位: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应用与创新创业学院

完成时间:2019年12

反馈意见:专业增速偏快、总量偏多,布局有待优化。新增专业的准入条件、监控机制不够健全,发展的基础和依托性不够扎实,培养目标、标准及师资队伍、教学体系、课程建设等方面有待加强,应着重解决专业发展不平衡问题。

整改措施:

1.对接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倡议和湖南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根据办学条件、四率、社会评价和专业综合评价情况等,整合、淘汰部分专业,到2020年,全校专业总数控制在45个左右

2.出台新专业准入制度,严格根据准入条件控制新专业申报;对新设专业制订第一轮(四年或五年)专业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加强中期检查和专业办学水平自评,对达不到建设要求的,责令整改;结合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对新增专业进一步明晰培养目标与标准、优化课程体系,加大师资引进与课程建设力度。

3.根据学校做强城建类、做大信息制造类、提质管理服务类、夯实基础类专业建设发展思路和突出重点、兼顾平衡原则,加大专业建设投入,积极探索传统专业提质改造和应用型特色专业建设。对标国家专业双万计划和专业教学国家质量标准,实施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卓越计划和专业认证计划等。

(四)教学资源

责任领导:郑卫民

人:胡拥军 刘贵方 蒋练军 陈国民 蒋冬初 钟雪飞

责任单位:教务处、计划财务处、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图书馆、工程训练中心/应用与创新创业学院基建与后勤管理处

完成时间:2019年12月

反馈意见:办学经费不足,教学信息化条件与资源建设相对落后,资源条件难以保障新专业建设和发展。优质课程资源不足,教学条件、教学和实验仪器设备需进一步改善,图书资源建设应进一步加强,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加快体育场馆建设。

整改措施:

1.增加教学经费投入,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大信息化教学条件与教学资源建设力度,分年度完成多媒体教室和智慧教室改造项目;设立专项经费,为新专业建设与发展提供条件保障。

2.进一步落实《湖南城市学院课程建设实施方案》,通过自建、引进和共享三种方式,加大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力度。每年立项建设50个一流课程教学建设团队,自建一批优质课程资源;每年引进50门以上校外优质核心课程资源;各类信息化平台的优质课程分批次向学生开放,实现资源共享。

3.建立实践教学建设项目库,积极利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和银校合作项目资金,加大实验(训)室建设力度。做好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购置和更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更好的保障。

4.增加经费投入,加强图书资源建设。

一是加大文献资源建设力度,进一步丰富图书资源。充分考虑学校办学规模、专业设置、学科布局、教学科研以及不同读者的需求进行图书资源建设加大外文文献资源建设和数字资源建设力度科学设置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的配比

二是加强图书馆软硬件建设,进一步挖掘馆藏资源利用率。加强书库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文献资源流通、利用。加大图书资源信息化建设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5.完善体育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炉渣运动场改扩建项目目前施工建设 将于2019年10月前建设400m标准田径场、4400平方米看台以及配套设施的塑胶运动场。2020年启动建设规模为12000m2的综合型体育馆。

(五)培养过程

责任领导:郑卫民

人:胡拥军 曾革 蒋练军

责任单位: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

完成时间:2019年12月

反馈意见:教学考核方式单一,形成性考核评价不足,教学模式和方式较为传统、创新性不够,应加强实践教学投入,加强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推进混合式教学、研讨式教学、启发式教学,扩大在线开放课程的应用。教学管评职责划分有待优化,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有待完善,应形成闭环体系。

整改措施:

1.强化形成性考核评价。2019年4月前出台《湖南城市学院课程教学过程考核指导意见》并严格实施。每门课程须对标考核指导意见要求制定平成绩给定方案,提前向学生公布并提交所在学院教务办,并装订成册。学院督促教师严格按照制定的方案进行课程教学过程考核,教务处抽查执行情况并及时通报处理。完善成绩管理系统,课程结束后教师须先录入平时成绩,在考试前向学生公布,可上网查阅。鼓励教师根据相关文件按课程性质开展考核方式改革,根据需要可按规定适当调整平时成绩比例,合理确定平时成绩给定要素。

2.鼓励教师借助信息化教学手段开展教学改革与课程改革。每年举办全校教师专题集中培训和学院分散培训不少于2次,每年选派不少于50人次教师参加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校外专题培训会议。每年举行1次校内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实施交流研讨会,切实提升教师教学能力。2019-2021年,每年每个专业拟建设2门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示范课程,集体备课,确定改革拟采取的教学方式方法并实施,并根据实施情况纳入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聘、教学工作量计算、绩效考核等。

3.启动一流课程教学团队建设项目,每年立项50门一流课程教学建设团队,自建一批在线开放优质课程资源。合理应用数字化教学资源,把各类平台的在线开放课程分批次向学生开放。

4.加强实践教学投入。建立实践教学建设项目库,积极利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和银校合作项目资金,加大实验(训)室建设力度。

5.建立实践实训教学评价机制。评价的内容包括教师在实训课前的准备、实训教学能力、教书育人和实验课后延续工作等四个方面。教学督导对教师实践实训教学进行随机听课评价,其评价内容与学生反馈进行的实践教学评价相同。召开学生教学座谈会,学生面对面地反馈该学期任课教师教学工作情况,实训设备,实训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为教学整改完善和规范教学管理提供依据。

6.加强实践教学建设,深化实践教学改革。转变观念,确立实践教育教学新思路,根据教育部的有关精神,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转变观念与时俱进,树立起以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人才为核心的教育理念。深化改革,构建实训教学新体系,将实训课程按内容分段,分级建立体验性、认识性实训综合实训实践,工程创新实训三级教学平台的实训教学体系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实施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地加强实践能力的训练。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改革实训教学内容、方法,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项目实训内容。开放实训室,提供学生实训活动条件和参与科研活动,自主实训课题、创新实训等条件。改革实训方式,开展研讨式项目式实训教学方式,真题真做,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7.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一是建立健全校内评估体系。针对本科教学关键环节和核心要素,细化本科教学质量标准和监测评价体系;制定二级学院评估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以课程评估、专业评估、学院评估为主体的内部评估机制和反馈机制,开展教学质量常态监测与评价工作,推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是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完善”、“并重的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体系,完善二级学院教学督导组工作制度,聘任教学经验丰富的在职教师担任校级督导,充实校级教学督导团力量,强化督导队伍建设,不断完善督导工作机制。

三是完善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改进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方法。加强质量改进效果的评价、反馈与结果应用,推进课堂教学革命,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形成教学质量保障的闭环系统。

(六)学生发展

责任领导:雷存喜

人:龙文 汪佑民 王琦 李志宏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校团委、校友联络办公室

完成时间:2019年12月

反馈意见:部分学生的学习方式方法还停留在被动接受知识层面,课堂上师生有效互动存在不足,应加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学生就业针对性、个性化引导需加强,少数学生就业意愿与市场需求存在错位,应进一步加强专业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通识教育和第二课堂尚需加强,应更加注重应用型人才的素质培养。

整改措施:

1.强化育人措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引领学生回归常识。从学生入学教育开始,做好专业介绍,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习纪律;通过召开班会、政治学习、励志讲座、校友事迹、优秀学生典型示范,从正面指导学生自觉自主学习;在如何做方面下功夫,指导学生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帮助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目标,科学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教育学生强化自身的主体地位,激发主体意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培养自主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二是加强学风督查力度,对违反学习纪律的学生进行批评警示教育,以不学习导致荒废学业的反面案例,从反面教育学生要自觉自主学习;加大学生学习奖励力度,树立典型标杆,从正面激励学生自主学习。

三是加强学工系统与专任教师的联动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对后进学生、学习不自觉的学生进行分析、研判,找到原因,从专业学习、心理健康等方面着手,帮扶学生自主学习。

四是加强家校联动机制,及时与家长联系,交流学生在校表现、思想动态、学习状况,有效帮助学生自主学习。

2.加强就业指导,提供针对性、个性化服务

一是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提升就业针对性和个性化引导水平。从入学教育、专业认知,到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形势与政策指导、求职择业技巧指导等方面全程指导,对低年级学生着重进行职业生涯启蒙,对高年级学生着重提升职业素质和求职技能依靠就业创业指导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通过集中上课、个体辅导、讲座、座谈、咨询、社会实践、心理辅导、问卷调查、寝室走访等多元化的形式,进一步了解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做到精准指导

二是加强就业形势与政策宣传引导,解决少数学生就业意愿与市场需求存在错位的问题。城市建设类专业主动对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要引导城建类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信息制造类专业紧密对接《中国制造2025》《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战略,加强校企合作,特别是与国际、国内通信、计算机电子类行业的知名企业合作,着力打造一批信息制造类就业基地通过到企业定向实习、实训来带动本专业的毕业生充分就业。管理服务类专业的就业方向要重点放在国家和地方基层项目就业上,力争学校在基层项目就业工作这一薄弱环节上有新突破。公共基础类专业的毕业生主动对接以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为特点的新业态人才需求,支持鼓励毕业生实现多元化就业同时重振师范教育,为区域特别是益阳培养、培训基础教育师资。

3.加强通识课程与第二课堂建设,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培养。

一是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进一步明确学生在校期间的人文通识类课程学分要求;扩大《300经典大家读》等公共选修课的选课人数,让绝大多数在校学生都能通过大量阅读书籍和对读书心得、读书笔记的撰写,积极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真正做到在全校掀起读书学习的热潮。

二是加大人文艺术讲座的举办比重,目前团委举办的讲座中人文艺术类讲座所占比重不多,今后将增加人文艺术讲座比重。同时,调动各二级学院办讲座的积极性,鼓励学院多举办人文艺术类的讲座,整合和共享讲座资源。

三是强化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之间的协同育人。团委加强与教务处、应用与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处、二级学院等部门的联动,对第二课堂活动进行过程考核,提高第二课堂质量;通过多种措施和渠道,鼓励和要求专业教师加强对第二课堂活动指导,使第二课堂成为第一课堂的有力延伸和重要补充。

六、工作进程

整改工作进程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研究部署阶段2018年12月-2019年2月)

    全面总结审核评估成绩,认真分析本科教育教学和办学中存在问题,紧密结合专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方案经审议后,上报湖南省教育厅和教育部评估中心。

(二)整改实施阶段2019年3月-2019年12月)

各单位根据学校整改工作方案,逐项落实整改工作任务,完成整改目标,学校对各单位的整改工作组织进行督查和中期检查。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1月-2月)

    各单位按照整改工作的目标和建设内容,对各项整改任务进行总结。学校形成整改工作报告,经审议后,上报湖南省教育厅和教育部评估中心。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高度重视学校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深入领会审核评估重在建设在问题整改阶段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评估和整改是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我校突出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重要机遇,力争通过本轮整改工作,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改进和提升,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统筹协调,扎实推进

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整改工作进程安排,精心制定整改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扎实工作,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有序推进整改项目建设。各部门要加强沟通交流,深入査摆,总结提高,查漏补缺,建章立制,确保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各部门、各教学单位要通力合作,定期总结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学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三)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各单位要对照本部门情况,抓好整改建设项目的落实;要明确工作任务与责任,协调各教学单位,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开展工作;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工作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工作任务。

 

 

                                                       湖南城市学院

                                        2019年1月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