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
2018-11-12 14:46  

2018年11月8日下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学校音乐厅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天津城建大学校长李忠献,专家组成员刘升学、易兵、郭宝龙、彭隆辉、姚宏韬、杜荣华、曹丹、井国彬,省教育厅巡视员葛建中,我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校长李建奇等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反馈会。会议由李忠献主持。

李忠献代表评估专家组向我校反馈了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他充分肯定了我校本科教学的突出亮点和成绩。他指出,学校经过48年办学积淀以及16年本科教育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本科教学工作符合审核评估提出的“五个度”要求,形成了聚焦城市化主题,对接行业产教融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鲜明办学特色,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经过几天的现场考察,专家组形成了初步意见,一致认为:一是办学定位准确,目标明确。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教育发展基本规律,立足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定位,培养具有扎实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与国家、行业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契合时代要求和社会需求。学校提出“做强城市建设类、做大信息制造类、提质管理和文化服务类、夯实基础类”的专业发展目标,顶层设计合理,发展思路清晰。二是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突出,综合改革有力。学校解放思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人才培养中心发力,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布局结构调整、精细化绩效管理和干部人事制度等综合改革,促进了专业归类、资源集成和分类发展,实现了办学能力和效益提高。师生高度认同,支持并积极参与改革,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凝聚力和号召力显著增强,形成了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三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学校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办学理念,立足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师资队伍建设目标明确,激励、约束、评价机制不断完善。学校通过内培外引,师资队伍建设明显增强。四是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学校从制度、组织、条件和经费等方面对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保障,形成了“精力聚焦本科教学、决策优先本科教学、经费保障本科教学”的良好氛围。通过多方筹措增加教学资源投入,持续提质改造教学实验用房,教学条件基本满足教学需要。五是教学管理规范有序,形成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校教学管理制度较健全,体系较完备,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教学运行规范有序,全员服务教学的主动性较强,基本形成了包括教学管理决策、教学条件支持、教学质量实施、教学质量协同、教学质量监控、教学质量激励等维度的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六是产学研深化融合,协同育人成效明显。学校依托城乡规划等优势特色专业,主动对接产业链和创新链,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拥有科技部众创空间、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增速明显,有力支撑本科教学。校办产业实力较强,深度参与本科教育教学,协同育人成效明显,有效支持本科教学水平的提高。七是重视学风建设,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学校通过开展三风三力、六进公寓和目标管理等狠抓学风,严抓课堂和晚自习,学生管理规范有序,成效显著。学校重视学生双创教育,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获评“湖南省就业创业示范学校”称号。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好评,就业率高。

李忠献还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提出六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明晰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路径,确保目标如期实现。二是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拓宽青年教师职业发展路径。三是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解决专业发展不平衡问题。四是加强实践教学投入,加强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五是加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加强专业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加强通识教育和第二课堂。六是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教学和实验仪器设备,保障办学经费。

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每位成员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等方面提出了个人意见、建议。

罗成翼代表学校表态讲话。他说,专家组认真的工作态度、一流的专业诊断水准和夜以继日的工作作风深深感动着城院师生,专家组的工作将载入学校发展史册。专家们对标“五个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站位高、覆盖广、问题精准,针对性强,为我们做好下一步整改提供了基本遵循,学校将坚定地推进整改工作。一是提高站位,认真理解消化吸收专家组反馈意见。深刻理解消化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反馈,有利于我们深化对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的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本科教育新要求。有利于我们更加准确地把握住本科教育在新时代人才培养中的“基础地位”、“核心地位”和“前沿地位”。二是精准对标,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学校将召开专题会议,聚焦专家们反馈的各类问题对标“五个度”分解剖析,举一反三,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对标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以“钉钉子”的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推动整改落地见效生根。三是担当作为,深入推进本科教学改革。要以新时代高教40条为根本遵循,以专家组意见反馈为指导,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要抓住一个定位,一以贯之推进并落实我们的人才培养定位。要抓住一个核心,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特别是教学能力。要抓住一个关键,努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突出一个导向,着力提升人才培养“产出”质量。四是优化治理,构建以本为本保障机制。进一步抓好两支队伍,抓干部队伍担当履职,抓师资队伍的改善。进一步抓好激励机制,激励全体教师把精力聚焦本科教学。进一步加大对本科教学的投入。进一步充实、优化管理队伍。

罗成翼表示,学校将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通过抓好整改和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改革,达成同类一流的本科教育目标,向专家组、向省教育厅和全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葛建中发表讲话。他说,几天来,专家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湖南省审核评估的要求,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深入课堂、实习基地和就业单位现场考察、调研,访问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和师生员工,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察,专家们高效的工作效率和敬业的精神令人感动。刚才李忠献组长和各位专家初步反馈了意见建议,既实事求是地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效,又直言不讳地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点面兼顾,言辞恳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专业性。在此,我代表省教育厅向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拜托各位专家继续做好后续相关工作,继续关心、帮助和指导学校做好评估的整改工作。

葛建中强调,高校是人才培养的责任主体,审核评估是通过评估的手段,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专业性的服务。湖南城市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教育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狠抓本科教学秩序整顿和学生读书学习。同时,要以专家组的意见为指导,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切实地做好评估的评估的整改工作,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召开不同层次的专题会议,认真讨论和准确把握理解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不回避问题,努力形成振兴本科教育的共识,全面把握新时代的要求,重新审视影响学校改革发展和本科教育的主要问题、关键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形成切实可行的审核评估整改方案,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在为期近一周的校内考察期间,专家组听取了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建奇关于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补充汇报,集中考察了学校办学成就展、创新创业学院等,进行了听课看课,调阅了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试卷和试卷分析,访谈了校领导,走访和访谈了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实现了对校领导、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的全覆盖。专家组召开了师生座谈会,走访了校外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考察了校内实验实践平台,考察了大学生合唱比赛等系列第二课堂活动以及图书馆、运动场、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晚自习教室等教学设施和生活场所。专家组还查阅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质量标准、教学改革与研究、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与使用、学生竞赛获奖、新工科实验班、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以及相关管理文件等文档材料。专家组离校后将根据审核评估的考察情况,在进一步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书面报告,并由教育部反馈给湖南城市学院。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曾力勤、副处长张平,校领导汤放华、夏宏宇、姚春梅、郑卫民、刘辉煌、何振、雷存喜、谭献良、罗新湘、李斌,副处以上干部、系(室)中心主任、辅导员、教学督导团成员、部分机关处室全体成员、专业负责人、教授、博士共约400余人参加了大会。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现场

党委书记罗成翼做表态发言

审核评估专家组和省教育厅领导出席会议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