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担当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更大发展
2018-10-08 20:47  

学习现场

    2018年9月30日上午,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2018年度第八次集中学习会在一办公楼一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党委书记罗成翼主持。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列席学习。

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建奇领学了“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结合学校当前教育教学实际恳谈体会。罗成翼重点围绕省委下发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文件,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习近平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并就“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原文)”进行领学。

李建奇认为,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紧切新时代的教育实际,提出许多新论断新要求,为全面推进新时代的教育使命提供了指南。结合当前我校发展实际,首先,要“突出中心,培养人才”。人才培养是我们必须坚守的主业,是考验每一个教职工的良心工程。全员要彻底转变观念,真正把行动落实到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为中心上来,主动对标中央要求提升自身的教书育人能力。其次,要“夯实基础,以本为本”。本科教育是高水平人才培养的起点和基础。我校目前办学层次就是本科,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去重视本科教育教学。近期的预评估却显示,我校在此方面的问题还不少。学校将进一步加大重视,推动应用型教育教学研究,固化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成果。其三,要“教研相长,校企融合”。广大教师要教中研、研中教,教学相长、互为促进,在自身专业能力建设中找到平衡点。同时,积极克服当前校企融合不平衡、不深入、不全面等不足,促进校企融合深入发展。其四,要“分类发展,突破瓶颈”。进一步优化整合师资队伍,拟定相应措施,鼓励更多优秀教师投身教学实践。继续坚持学科分类发展思路,做强优势特色专业,优化整合市场需求专业,淘汰暂停不实际的专业。最后,要“落地落细,严抓严管”。全校近两万师生人人都要参与、全力以赴,集中全力高水平通过审核性评估;领导干部要敢抓敢管、真抓真管,深入到院、系、室、科,一级抓一级。要时刻对标一流大学建设标准,建立问题台账,逐条逐项去整改完善,不能有懈怠和退缩。

围绕习近平近年来对湖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罗成翼指出,习近平对湖南各领域、各层面工作的分析到位、透彻且精准,需要认真学习领悟。联系高校建设,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努力抓好自身改革与发展,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罗成翼引领与会人员深入细致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上的重要讲话(原文)。他指出,习近平对组织工作的重要讲话思想意蕴高瞻,问题导向精准,思维论证严密,且论述生动又接地气,充分彰显出其对当前组织工作准确而科学的把握,为我们今后抓好组织工作提供了有力思想武器。讲话中针对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年轻干部工作等提出的问题与要求,高度切中当前我校组织工作现实情况,尤为需要每一级党组逐条逐项去反思对照,也尤为需要每一个领导干部逐字逐句去学习对标。大家必须清楚,抓组织工作和抓实际工作从来都是一致的。当前我校面临的审核评估紧迫任务正是检验我校各级党组组织力和凝聚力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各级党组一定要针对预评估反馈的问题,特别是围绕教风问题认真反思对照,少找客观原因,多从根子上分析。要知道,我们工作落后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落后。

罗成翼强调,做好组织工作是我们做好其他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近两年,学校重点针对人才培养与引进、关键指标考核、教育教学提质等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措施,问题针对性很强,但制度落小落细执行还有盲区,这都需要从组织工作、特别是干部工作中去找根源。干部工作是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抓干部的“培育、选拔、管理和使用”,不是抓表面、抓形式、抓流程,而是要切实用好这四个环节,善于在培育中去鉴识人,在选拔中去引导人,在管理中去要求人,在使用中去考核人。面对当前学校发展一系列紧迫任务,广大领导干部首先要提高担当意识。一要提升政治担当,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全面践行党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规矩,确保对党的教育事业的绝对忠诚。二要强化历史担当。学校向前发展的历史任务传承到我们这一届领导干部身上,大家必须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我们必须全力对焦学校当前的发展重任,把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贯彻到底,做到不愧对前人的贡献,不愧对师生员工和上级党组织的期盼。三要筑牢责任担当。责任意识是领导干部的第一标准。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明确厘清自身的权责范围,切实扛起应有的责任。当问题出现时,首先要反思自己的责任,而不是想着推诿、找借口。更不能选择性担当,对自己有利时就担当,无利时就不担当。其次,要提高担当的能力。干部担当能力足的首要原因就是学习能力不足。这个问题在我校干部队伍中普遍存在,亟需深刻反思。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教学改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新方法新技能等等,无一不需要及时学习和补充跟进。教育教学改革本身是一项创造性工作,需要创造性思维来推动。而不学习,根本无以创造。大家务必要学习再学习,既抬头看路、向高标准高要求学习,又埋头实干、向有益实践学习。最后,要提高担当的定力。学校当前的发展战略是经过全员论证并通过的,是高度符合国家战略要求和学校未来发展需要的。我们要保持战略的一贯性和连续性,绝不能在发展思路上摇摆不定。各级组织要切实保持战略定力,敢于在重大矛盾、问题、障碍和困难面前旗帜鲜明、果断决策,特别在专业优化、课程改革、教学改革等核心问题上坚守底线和原则。当前学校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需要更强有力的组织工作来保障推进,来攻坚克难。全员对此要有高度思想自觉,充分理解并支持中央,省委的重大部署和校党委各项决策,落实落小落细,自觉对标发展目标,切实做好审核性评估各项关键任务,为推进学校更大发展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