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会
2018-09-30 20:33  

会议现场

2018年9月28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一会议室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罗成翼,纪委书记姚春梅,副校长郑卫民、雷存喜出席会议,党政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招生就业处、工程训练中心、网络中心主要负责人,相关二级学院院长等参加会议。研讨会由罗成翼主持。

研讨会上,学校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李梦醒、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阳同光、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阳王东、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蒋建清、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院长黎永素、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吕贤军等先后发言,就国家如何对接有关新工科建设发展的新理念、新动态、新要求,结合学校现有新工科发展现实,阐述各自的想法和做法。

雷存喜着重阐述了新工科所凸现出理念新、质量新、模式新、内容新、专业新的丰富内涵,强调要创新理念、提高认识,要敢于自我革命,结合学校自身学科专业实际,从人才培养方案、教师知识结构、教学模式、条件建设等方面大胆改革;要立足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真正助推以学生为中心的源自学生内生动力的新工科。

郑卫民就新工科建设谈了具体做法,要求对标国家新工科建设发展规划,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课堂革命等方面着力推进。

姚春梅坚持问题导向,对目前学校相关工科学院、理科学院包括管理学院在内的二级学院,对新工科发展的理念、内涵、前沿动态、国家政策及评价标准等研究、学习和讨论现状作了分析,特别指出新工科既是一种挑战,又是一种创新,要在我校落地,关键是要抓好课程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

党委书记罗成翼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学校做强土建类、做大信息制造类、提质管理类、夯实基础类发展的思路是清晰的明确的,对发展战略要有定力。作为以工科为主的高校,大家要有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千万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他强调,要抓住国家新工科发展的大好机遇,在优化专业、优化课程上下功夫,即从专业入手,向课程开刀,对师资革命。要未雨绸缪,从现在开始,对标谋划,一个专业一个专业、一门课程一门课程认真研究分析,制定方案和对策。他指出,学校人事部门要专题研究,各二级学院更要主动谋划,坚持绩效导向,真正助推课程建设和课堂革命,挤掉“水课”,打造“金课”,聚焦核心课程。他督促大家要创造性的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会议开始之前,校领导带队实地察看学校第一、二工训楼,全面了解掌握了工训楼功能布局、仪器设备装配和学生实习实训开课情况。

 

 

关闭窗口